自由財經

力拚台積電 格羅方德全球裁員900人

2018/06/13 06:00

格羅方得宣布裁員900人,希望降低成本,以與台積電競爭。(取自格羅方得官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週一致函員工指出,為了削減成本,以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競爭,將在全球裁減約900名員工,占員工總數1萬8000人的5%。

格羅方德在全球有14座廠房,儘管該公司並未說明哪些廠房會裁員,但該公司位於紐約州薩拉托加郡的8吋廠預計將不受影響,該廠聘用約3400名員工。

2009年從超微半導體(AMD)拆分出來的格羅方德表示,這次裁員是針對併購IBM和新加坡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Semiconductor)後所產生的冗員「開刀」。這次裁員將不觸及格羅方德核心的晶片製造部門營運,或開發下一代7奈米晶片製程的行動。

降低成本、裁減冗員

格羅方德發言人葛拉索(Steve Grasso)表示:「未來幾週,我們將啟動針對性的人力裁減,目的是為了改善我們全球成本結構的競爭力,並縮減前幾次併購後所產生的冗員。這次裁員約影響我們5%的人力,其中有很大部分是主動離職。」

格羅方德是全球第2大晶圓代工廠,去年營收達60億美元,僅次於台積電的320億美元,後者營收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620億美元的逾半,遙遙領先其他同業,地位難以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