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經濟轉強 聯準會料升息1碼

2018/06/13 06:00

美國經濟成長轉強、就業數據強勁,預料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將升息1碼。(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升高貿易戰威脅,加上阿根廷、巴西等新興國家市場動盪,但因美國經濟成長轉強、就業數據強勁,預料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將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將升至一.七五%至二%,市場也將更加關注Fed會後的措辭變化。

美國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季增年率二.二%,雖略低於初估的二.三%,但減稅顯著提高企業獲利。美國五月非農就業數據新增就業二十二.三萬人,遠高於市場預估的十八.八萬人,失業率降至三.八%,創下十八年新低。

此外,美國將公布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估計整體CPI為二.七%,而扣除能源和食品後的核心CPI估值二.二%,皆高於Fed的二%目標;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將更為強勁,第二季的GDP預估將達四.六%。

不過,分析師表示,Fed不可能暗示積極的利率前景,仍將保持「循序漸進」的措辭,因美國薪資成長速度緩慢,儘管失業率猛降。Fed官員也曾暗示,通膨在合理範圍內超過二%一段時間,是可以接受的,他們不會太緊張。

不少市場人士認為,Fed可能將今年升息次數調高至四次;但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Diane Swonk)指出,Fed也可能採取較謹慎的態度,維持升息三次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