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緊張 科技大廠「轉台」

2018/06/13 06:00

美中貿易緊張升高後,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大廠重返台灣,視台灣為生產和研發的替代中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緊張升高後,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大廠重返台灣,視台灣為生產和研發的替代中心,並在物聯網、大數據等領域重新找到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報導引述經濟部長沈榮津談話指出,美中貿易摩擦可能促使美國企業從台灣供應商取得零組件,為科技業者帶來更多機會。

上週揭幕的「二○一八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亞馬遜旗下的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物聯網總經理亞達夫(Satyen Yadav)演講指出,台灣在物聯網領域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今年一月,AWS在新北市設聯合創新中心,將與本地企業合作,開發智慧家電和穿戴裝置,並計畫僱用製造專家處理生產問題,以充分運用組裝和設計大部分已分離的台灣供應鏈。

AWS看上台灣,部分也是因為台灣人力成本較中國低,台灣擁有電子或通訊碩士學位的工程師,平均每月起薪約台幣四萬五千元。

今年一月,微軟也在台北市設立人工智慧(AI)研發中心,計畫未來五年僱用兩千名工程師。微軟表示,將致力於運用AI篩選家庭、辦公室和基礎設施的物聯網裝置所產生的大量訊息,減輕分析這些訊息的數據中心負擔。

Google和IBM也在台灣共同設立AI相關研發中心,Google並推出一項計畫,將結合台灣公私營部門和學界,訓練五千名專門人才,並擇優聘用。

報導指出,台灣科技廠商能快速且廉價地大量生產高性能裝置,在物聯網時代更適合生存,蒐集資料的智慧裝置,預料不久後將隨處可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