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向WTO控訴中國強迫外企技轉

2018/05/30 06:00

(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駐世貿組織(WTO)大使週一就美國總統川普指控中國竊取美國智財權,強迫外企轉讓技術一事展開嚴詞交鋒,這個指控已產生連鎖效應,包括美中在WTO互相提告,以及美國計畫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美國駐WTO大使席亞(Dennis Shea)表示,對於想進入中國市場的外企而言,強迫技術轉讓通常是個不成文慣例,尤其是這些外企與中國國有或國家指導的企業合作時。席亞表示,中國的許可規定與行政規定迫使想在中國營運的外企必須分享技術,政府官員也能利用模糊的投資規定,提出技術轉讓的要求。

席亞對WTO爭端解決機構表示:「基本上,中國正在執行產業政策,就涉及系統性、由國家指導、並透過非市場手段,獲取其他WTO成員國的先進技術。這對外國投資人而言是雙輸的局面,不光是對美國投資人。如果中國政策未受到限制,各國都會看到自己的競爭力受損。」

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則駁斥美國的批評,稱中國並無強迫外企轉讓技術,美國的講法是有罪推定,實際上,這些監管措施並未要求外企轉讓技術。他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並未舉出任何證據,其一些主張純屬揣測,並說USTR認為,中企進行的併購活動背後有中國政府的陰謀。

中國:美是主要受益者

張向晨稱,轉讓技術是正常的商業行為,美國是主要的受益者,而中國的創新是透過「中國人民的勤奮和創業精神、教育和研究的投資、致力改善智財權保護」來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