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打世界盃 陳泰銘快狠準

2018/05/23 06:00

國巨併購大事紀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暌違18年,國巨(2327)再現第2次跨國併購,董座陳泰銘對併購案只能以「快、狠、準」形容,今年4月宣布公開收購君耀-KY(6422),據了解,只談了6個月就敲定,而花超過200億元併購美國普思電子前後也只花了1年。

國巨董座陳泰銘(記者張慧雯攝)

2000年5月,國巨以180億元併購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造成市場轟動,畢竟當時國巨資本額僅140億元,卻「以小吃大」,此後歷經多年被動元件的低潮期。4年前國巨先積極瘦身,2年前股東會陳泰銘則「預告」國巨集團的併購大業即將啟動,當時他就表示,國巨一定會打世界盃,也積極準備、尋求併購目標。

果不其然,當年就透過集團旗下智寶(2375)入主凱美(5317),隔年動作更積極,除奇力新(2456)宣布整併旺詮、飛磁與向華科技外,凱美也宣布公開收購大毅(2478)股權,雖然公開收購最後宣告失敗,但陳泰銘企圖心不減,今年初奇力新宣布併購美磊(3068),而後國巨則宣布公開收購君耀-KY,而凱美則瞄準佳邦(6284),持股已接近20%。

法人觀察陳泰銘的併購策略其實很有邏輯,最剛開始仍以被動元件、電感電容等產品為主,擴大市占率,但從君耀-KY開始,作風則明顯不同,法人分析,君耀-KY主要產品為「主動元件」,而普思電子則以「無線元件」為主,也就是說,國巨在被動元件取得領先地位後,現在要建立的是「電子零組件」全系列產品線,只要是高毛利、利基型的電子零組件,且產品應用範圍鎖定車用、工業用、甚至5G市場,都在併購範圍內,陳泰銘想要建立的不僅止於被動元件範疇,而是高端電子零組件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