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搶高通單 三星洽談中興通訊

2018/05/17 06:00

三星電子行動處理器晶片。(路透)

路透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正和多家智慧手機業者洽談供應行動處理器晶片,包括被美國處以7年禁購令制裁的中國中興通訊(ZTE)在內;這使三星和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之間的競爭更激烈及變得更直接。中興等許多中國智慧手機廠向高通採購高階行動處理器晶片,不過,正值美中貿易衝突加劇之際,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違反禁運制裁協議處以重罰、禁止美國供應商7年內對中興出口,三星趁隙欲搶下高通無法出口至中國的晶片訂單。

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目前獲利大多來自記憶體晶片,一直在加強對行動處理器等邏輯晶片、影像感測器及汽車晶片的研發,以分散獲利來源;三星旗艦Exynos行動處理器晶片只有一家外部智慧手機客戶,也就是中國魅族科技。三星旗下邏輯晶片開發商System LSI主管Inyup Kang對路透表示,三星正與所有智慧手機代工廠商洽談,預計可在2019年上半年宣布使用Exynos晶片組的一個新客戶。三星電子隨後聲明,目前還不能確定能與中興達成協議,公司政策是對所有廠商或客戶「一視同仁」。圖為三星Exynos 9行動處理器晶片。

(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