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中第二輪磋商 美鷹鴿派拉鋸

2018/05/17 06:00

中國副總理劉鶴(美聯社檔案照)

劉鶴抵美 先見季辛吉

美國財長努勤(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第二輪談判即將登場,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頭的九名中國高官已抵達華盛頓。外交人士指出,十六日中方代表團與美方外交政策權威、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等人會晤,十七、十八日將與美國財長努勤等高官展開磋商。

聚焦中興制裁案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在談判前釋出放過中興通訊的訊息,《紐約時報》分析,華府強硬派雖逐漸抬頭,推動川普對北京祭出高關稅;但此次談判中,雙方若就中興制裁案達成和解,將意味努勤為首的溫和派取得勝利。

這次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哲、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其中,韓俊、羅文、廖岷皆是新加入的成員,顯示中國對此行更為重視。

本月稍早在北京的首輪談判,美方列出長串要求,但中方未讓步,最終雙方未達成協議、不歡而散。在美中貿易摩擦加劇之際,川普表態願協助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迅速恢復營運」,為第二輪談判帶來曙光。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正在談條件,華府以暫緩制裁中興為籌碼,換取北京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而川普之所以放過中興,是因中方表明討論中興制裁案是劉鶴訪美的先決條件。如今,川普似乎想為美中貿易摩擦尋求較容易且快速的解決方法,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屬意與中方達成協議,庫德洛表示,美國正尋求和中國的貿易協定,支持努勤致力和北京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