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第2季報價續漲 華邦電12吋廠Q3動土

2018/05/16 06:00

華邦電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市場持續供不應求,業界估第2季DRAM平均報價較首季約上漲3~6%,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營運看好,因應產能不足,華邦電也可望於第3季底動土興建12吋廠,啟動產能擴增的投資計畫。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今年第1季DRAM價格平均較去年第4季約上漲3~6%,第2季價格續漲,PC應用的DRAM均價季漲幅約達3%。

DRAMeXchange表示,今年第1季除了繪圖用記憶體受惠於基期較低及虛擬挖礦需求相對增溫,帶動價格顯著上漲15%之外,其他各應用別的記憶體季漲幅約3~6%。

第2季PC代工廠已陸續議定DRAM合約價格,市場應用面以獲利較高的伺服器需求較佳,吸引一線DRAM大廠持續將產能轉生產伺服器記憶體,全球DRAM產能預計今年底才會逐漸開出,因此,今年標準型DRAM價格可望維持上揚格局。

南亞科已轉進20奈米,位元成長加上價格上揚,法人預期將帶動南亞科第2季獲利表現進一步提升;總經理李培瑛表示,市場持續供不應求,第2季DRAM平均報價季增上看5%,南亞科因生產成本下降,產品組合優化,營收與營業利益將挑戰單季新高。

首季EPS0.4元

華邦電第1季稅後淨利為15.72億元,季減約12%、年增1.18倍,每股稅後盈餘0.4元,營運表現淡季不淡。記憶體今年市況仍穩健,法人預估華邦電今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此外,華邦電去年宣布投資3350億元擬在南科高雄園區設立12吋晶圓廠,業界也傳出將於第3季底動土,啟動投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