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小英政府2年

2018/05/16 06:00

(法新社資料照)

小英政府執政即將屆滿2年,從經濟數據來看,國內經濟情勢確實有所改善,但民眾普遍覺得不夠有感、甚至無感。究其原因,除了經濟復甦力道不夠強勁、投資動能不足之外,台股萬點創造財富效果也不如預期,加上薪資成長仍然緩慢,近來油電及民生物資上漲等,抵銷部分經濟成長的紅利。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7年經濟成長率2.86%,為近3年新高;出口成長率達13.22%,為近7年新高;失業率3.76%,創近17年新低;經常性薪資增幅1.82%,為近17年新高等。此外,由於經濟景氣好轉,台股也持續改寫最長萬點紀錄,多頭牛市氣勢仍未歇。

然而,儘管小英政府推動「5+2」產業、前瞻基礎建設等,同時積極解決企業投資「5缺」問題,但民間投資仍不如預期。根據統計,2017年民間投資實質負成長0.89%、超額儲蓄連5年破2兆元,企業投資意願不足,幾乎都靠半導體大廠在撐。

國內投資動能不足,難以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薪資水準也就難以提振,成為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最大隱憂。小英政府想要民眾更有感,就要從提振投資方面著手,包括排除投資障礙、提供投資誘因等,都還要再加把力道。

另外,近來物價蠢蠢欲動,4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逼近2%、低所得家庭更達2.31%,因為漲的是油電及民生物資等,對中低所得家庭影響較大。因此,除了啟動油價緩漲機制外,政府對於民生物資波動也要密切注意,適時平抑物價、穩定市場秩序,別再讓「衛生紙之亂」等類似事件重演。(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