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暗批自家人》中國玻璃大王︰美反傾銷有道理

2018/05/16 06:00

世界第二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見圖右,取自福耀官網)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汽車玻璃供應商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見圖右,取自福耀官網)暗批中國產品傾銷,稱美國運用反傾銷手段來保護國內產業,是「有一定道理」;他還直言批評中國資本市場亂象,「弄虛作假和謀財害命沒有兩樣」。

批中國資本市場作假 「謀財害命」

曹德旺認為,貿易戰本身根本不存在,因「貿易就是一個願買、一個願賣,其中一個不同意是絕對做不成的;如果美國沒有需要,會買嗎?如果中國沒有錢賺,會賣嗎?所以所謂貿易戰是不存在的。」

但對於川普政府運用反傾銷等手段來保護自家產業。曹德旺說:「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真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自己也要檢討。」他指出:「比如我生產玻璃,以很便宜的價錢賣給美國,衝擊他們的行業,把他們的行業搞到倒閉,那他們肯定不會因為你產品賣得便宜而感謝你。」

曹德旺認為,任何國家都試圖要保護它的產業安全;他呼籲中企:「就是你去美國賣貨的時候得小心一點,不要惡意傾銷,導致人家傾家蕩產。」

曹德旺也對中國資本市場亂象表達擔憂;他指出:「現今已不講究股票質地,講究的是股票的故事性,甚至能夠成為妖股最好;當股性活躍了,大家都賺到錢,但若企業最終虧損,那又有什麼用?」

他直言批評,那些弄虛作假的,和謀財害命的有什麼區別呢?中國企業弄虛作假的行為,誘使股東傾家蕩產去買,最後血本無歸,會好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