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標蟑螂搶註冊 蘋果、喬丹都是苦主

2018/05/08 06:00

美國運動鞋大廠Nike為NBA球星麥可‧喬丹專門打造同名品牌「喬丹」,遭中國「喬丹體育」侵犯商標權,Nike反遭控告侵害商標權,要求賠償人民幣30萬元。(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現,過去五年,中國公民在美國申請註冊商標數量激增逾十二倍,已擾亂美國商標制度;其實中國「商標蟑螂」橫行,台灣業者早就深受其害。商標蟑螂專鑽中國商標法漏洞,搶註外國知名商標,當這些外企前進中國拓展業務時,常得耗費時間及金錢打商標官司,甚至被迫改名、花錢買回商標權。

中國「商標蟑螂」橫行,連蘋果iPhone也遭中國企業申請註冊大寫「IPHONE」成功,蘋果打官司敗訴。(法新社檔案照)

iPhone商標大寫 遭取巧註冊

中國商標法是依循「先到先得」原則,誰先在中國註冊成功,就擁有這個商標的權益;另在中國,同一個名稱可註冊不同類別的公司,例如蘋果雖然早在二○○二年就申請註冊iPhone,核可類別為第九類,但新通天地竟可申請註冊IPHONE,核可類別為第十八類,這些「商標蟑螂」利用中國商標法的保護,搶先註冊外國知名商標。

球星喬丹品牌 還慘遭索賠

中企搶註外國商標已達囂張地步,甚至反客為主。如美國運動鞋大廠Nike為職籃NBA傳奇球星麥可‧喬丹專門打造同名品牌「喬丹」,卻遭中國「喬丹體育」侵犯商標權;Nike二○○二年在中國控告喬丹體育侵權,麥可‧喬丹二○一二年更親自提告,指控姓名權遭侵犯,但都被駁回。如今喬丹體育反客為主,今年三月反過來控告Nike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並要求賠償人民幣三十萬元;消息傳出引發輿論譁然,批評喬丹體育是「做賊喊捉賊」、「丟臉丟到國外去」、「簡直民族恥辱」。

名人姓名權也被中國剽竊。美國總統川普就任總統前,姓名商標權屢遭中企或個人侵犯,打官司始終贏不了。川普就任後,中國賣他面子,於去年三月批准與川普相關事業的三十八個商標,產業涵蓋飯店、餐廳、廣告等,給予川普和他家人可在中國市場發展「川普」商業品牌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