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隆達「智慧門鈴」 手機掌握門前訪客

2018/04/17 06:00

隆達今年3月在法蘭克福照明展展示的生物辨識紅外光模組,可即時傳送影像,千里之外也能看到家門口的訪客。(記者羅倩宜攝)

應用生物辨識技術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LED廠為擺脫照明背光等紅海,積極切入利基市場,其中「生物辨識」蔚為風潮。LED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搶攻2D及3D感測,推出紅外光模組可應用於監控攝影機、筆電,甚至無人機。近期與客戶合作的智慧門鈴,可即時傳送影像,千里之外也能看到家門口的訪客。

App即時傳送影像

iPhone X去年推出3D人臉辨識,雖然供應鏈中並無台灣LED廠,但國內包括晶電(2448)、億光(2393)都積極爭取相關訂單。其中隆達鴨子划水,已悄悄投入手機之外的「生物辨識」。例如智慧建築的監控攝影機,由隆達提供紅外光模組,安裝在商場中,可辨識人臉及身形,在中控室螢幕上顯示消費者的年齡、性別等資訊。

隆達表示,生物辨識是潛力市場,用途廣泛,從手機、車用雷達、工業自動化到無人機,都會用到;而LED廠商的角色不可或缺。

例如手機的3D感測,其照相鏡頭下有兩個紅點,為波長800-900奈米的紅外光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模組,將光點打在人臉上,轉為量化數值,再交由系統判斷是否為手機主人。

「VCSEL不論在半導體底層或者晶片端的共振腔結構,都與LED類似,具有磊晶技術的台廠很容易跨入。」

生物辨識也用於智慧建築。近期隆達與客戶推出「智慧門鈴」,內建三顆高功率紅外光模組,在夜間或黑暗環境,也能拍到訪客影像。屋主透過手機App,即使在歐洲出差,家中門鈴一響就可看到訪客是誰。

隆達也與各大筆電廠共同研發最新生物辨識方案,送交微軟認證。微軟的Windows Hello同時支援臉部、指紋、虹膜三種辨識,因此筆電的紅外光模組必須在75-100公分距離內,兼顧不同角度的投射。「隆達有垂直整合優勢,從晶片、載板、透鏡等製程都自行設計,最終模組的體積更小,效能更高。」

隆達3月營收9.2億元,月增21.5%。第一季營收26.5億元,季減1.9%。生物辨識雖充滿想像,但目前占營收僅約5%。今年隆達資本支出約20億元,半數用於中國新廠,半數用於包括VCSEL在內的新事業。法人認為,VCSEL將在今年下半年小量試產,明年首季才會明顯貢獻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