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燃煤環差 闖過環評

2018/03/15 06:00

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昨於環評大會審查,支持與反對的兩派民眾在環保署外面舉牌較勁。環評大會最後以九比八票通過環差案。 (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周彥妤、翁聿煌/綜合報導〕攸關北台灣供電穩定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昨於環評大會審查,全案歷經三個多小時討論,環評委員針對「審核修正通過」及「重新辦理環評」投票平手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一票,全案通過環評。

場內氣氛緊繃 場外兩派民眾角力

為因應北台灣供電問題,台電提出深澳發電廠更新計畫環差案,將以設置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補充供電缺口,今年一月底在第三次會議以「審核修正通過」及「退回環差案重新辦理環評」兩案併陳,提送環評大會。相關爭點包括「深澳電廠設置是否符合二○二五年燃煤降至三十%的政策目標」、「防波堤及卸煤碼頭設置是否影響當地生態」、「燃煤電廠是否造成北部地區空氣污染」等。

會前反對與支持兩方聚集於環保署大門口,反對方由國民黨立委召集數百名北北基居民強烈反對燃煤電廠,呼籲環保署退回此案,更揚言號召北北基民眾遊行。

同時間,支持深澳燃煤電廠居民則強調「要煤不要氣」,認為燃氣發電具有相當危險性,同時又考慮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只要深澳電廠合乎環保法規,就應該可以設置,支持台電深澳電廠開發案。

台電︰採用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

台電昨天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領軍力拚過關,他表示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將採用最尖端乾淨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最先進污染防治設備,且開發計畫已經縮小為兩部六十萬瓩的機組,卸煤設施也移到深澳灣內,並且取得在地鄉親的支持。

鄰近電廠的地方政府,雙北市環保局長及副局長也都出席,他們同表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是反對燃煤電廠,同時呼籲台電應該公開所有資訊,確實進行地方溝通,建議深澳電廠應該提出綠色選項。新北市政府直指,台電聲稱超超臨界機組排放標準與燃氣機組非常接近,但依據他們的數據,並非如此,同時也提醒並非環評過了就行了,後面還須面對地方政府是否核發燃燒生煤許可。

環評委員最後於閉門會議時進行無記名表決,十六名委員中,修正通過與重辦環評各有八票,最後,擔任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一票,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過關,但請經濟部必需對外公開說明能源轉型路徑逐年配比,並整體考量開發必要性,且台電也必須針對相關意見補充修正後再提委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