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壽結盟CIP 進軍在台風場

2018/03/14 06:00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昨與台灣人壽簽署備忘錄。(記者黃佩君攝)

投資CI III再生能源基金

〔記者黃佩君、李靚慧/台北報導〕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昨與台灣人壽簽署備忘錄,台壽將投資CIP旗下的CI III再生能源基金,未來也會投資CIP在台風場。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Krarup Holst)表示,目前包括台壽在內的3家台灣壽險公司,將在風場投資可觀比例,這也是台壽險業首次投資離岸風場;CIP預期在台風場報酬率可達8-10%,相當適合須穩定長期報酬的壽險業者投資。

未曝光2業者 與CIP簽MOU

CIP昨與台壽及另外2家尚未曝光的本土人壽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侯奕愷表示,3業者將入股CIP旗下的CI III再生能源基金,該基金規模達1080億元,未來也將入股CIP在台灣100%持有的彰芳及西島風場,這也是台灣壽險業首次投資離岸風場。

對於離岸風場遴選結果將於4月公布,侯奕愷表示,待遴選出爐後,CIP將與壽險業者確定股權比率,並完成整體手續。

CIP基金的初始投資者、丹麥最大退休基金PensionDanmark執行長佩德森(Torben Pedersen)表示,目前CIP旗下基金投資離岸風場等綠能,長期有8-10%的報酬率。侯奕愷也表示,CIP在台風場目前也設定相同報酬率,而每個風場投資金額約為700-800億元、總金額為2100-2400億元,CIP預計以10年回收。

佩德森也說,從丹麥經驗來看,大型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的回收非常穩健,對退休基金而言是相當好的投資。這次與台壽等壽險業者合作,使台灣人的退休金能運用在建設台灣風場,並得到穩定報酬,在利率低迷的情況下,是相當好的選擇。

佩德森也補充,一般而言退休金及壽險業者投資策略較為保守,台灣業者也不例外,選擇投資台灣即是一種肯定。台壽總經理莊中慶則表示,台壽的投資主要呼應政府推動綠能產業,離岸風電也非常符合壽險資金對長期投報率的期待,未來會考慮繼續投資其他離岸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