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澳電廠「選煤拋氣」 台電︰通盤考量

2018/03/14 06:00

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林欣漢、賴筱桐/綜合報導〕深澳電廠被台電視為北部未來重要供電主力,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今將於環評大會審查。對於新北市政府與環團仍有意見,台電表示,北部是用電負載核心,核一、核二年底起陸續除役,得考慮整體電力供需,台電是經過通盤考量才規劃「選煤拋氣」。

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經環保署專案小組一月底的第三次初審會議提出「建議審核修正通過」及「建議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後,併案送環評大會,預定今日審查。

朱立倫促環評把關 林右昌籲做好防污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強調,反對台電將燃煤作為唯一選項,呼籲環評委員從嚴把關,不要忽略民眾健康;與深澳電廠相鄰的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則說,盼做好污染控制,符合最新的環保標準。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不是沒有考慮過燃氣,但深澳廠址並無合適空間興建儲氣槽等供氣設備,若鋪設海管或陸管,會經過基隆等都會人口密集區,並影響海底生態,採取燃氣會有困難與風險。

新北市先前喊出「停發生煤許可」,所有工廠都不再核發新設生煤使用許可,意味深澳更新計畫即使環評「過關」,也會「卡關」;台電低調回應,若通過環評,會與新北市持續溝通,電廠規劃興建也會同步並行。

台電強調,多次與深澳當地民眾溝通,民眾接受燃煤意願高於燃氣。徐造華說,台電的長期電源開發,包括大潭、台中等都是新增燃氣機組為主,僅深澳是燃煤機組,且將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採超超臨界(USC, Ultra Super Critical )機組,其排放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

台電強調,核一、核二今年底將陸續除役,必須考慮雙北地區、全國電力供需穩定及平衡,且要兼顧國家能源安全,避免過於仰賴天然氣而遭外國「鎖喉」,因此仍應保留一定比例的燃煤機組,確保穩定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