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賴揆:解決低薪 首要發展經濟

2018/03/14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鄭鴻達、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昨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勞動部如果未於今年底前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到行政院,誰會負責?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表示「我負責」。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要解決低薪,「最低工資法」是配套之一,更重要的是發展經濟,薪資自然也會提高。

江永昌質詢表示,蔡總統曾提出制定「最低工資法」政見,但至今「只聞樓梯響」,之前他行文勞動部,勞動部回應希望在今年度完成草案審查,並送到行政院院會,江問:「若未達成承諾,行政院誰會負責?」

立委問最低工資法 勞動部長說願負責

許銘春則回應:「報告委員,我負責!」她表示,勞動部已召開過相關會議,也蒐集各國資訊,在北、中、南、花、東辦過五場公聽會,目前勞資雙方意見仍有歧異,勞動部仍按照先前的規劃在進行中。

賴清德答詢表示,要解決低薪,「最低工資法」是配套之一,更重要的是發展經濟,當投資機會多、工作機會多了,因為勞力也是商品,薪資自然就會提高。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贈送書籍「做工的人」給賴清德,並詢問「勞基法」再修法細節;賴清德表示,台灣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現行「勞基法」是工廠時代的法律,後續請勞動部持續蒐集社會各界意見進行研究,但沒有修法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