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貸逾放比 合庫:仍在安全係數內

2018/03/13 06:00

合庫金控暨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左)及合庫銀總經理黃伯川。(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第一金(2892)獲利主體第一銀行去年房貸逾放比攀升,合庫金(5880)旗下、擁有全國最多通路的合作金庫銀行總經理黃伯川表示,此現象未發生在合庫銀身上,雖然最近房價下跌,但仍在設定的「安全係數」內。

受不動產市場回檔修正影響,一銀房貸逾放比明顯跳升,去年第四季來到0.32%相對高點,對此,第一金主管說,主因房價走緩,造成投資客被斷頭,不過,因有十足擔保、房貸回收率高,所以影響有限。

合庫銀主管表示,合庫銀主要聚焦在首購、自住客,這些客戶原本逾放比就低,至於投資客部分,一般只會借7成,若以當前房價下跌幅度不到30%來看,若他們財務有困難,會自己先去市場出售,不會造成銀行逾放。

合庫金暨合庫銀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在與客戶訪談中發現,建商對當前房市看法傾向樂觀,並認為前波不振情況已過去,加上採改推小坪數產品、讓利等兩大策略,成功刺激買氣;至於後續房價是否有再降空間,則要看市場供需而定。

展望今年海外布局,雷仲達表示,現階段仍聚焦新南向政策,金管會日前核准合庫銀於柬埔寨申設金邊分行下轄西哈努克支行及永盛支行,若一切順利,年底前可望開業。

黃伯川表示,金邊分行的利差,是旗下各海外分行中最大者,合庫銀去年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海外分行貢獻獲利比重達39.09%,今年有機會再提升至40%以上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