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BIS︰中、港最可能爆金融危機

2018/03/13 06:00

中國最可能爆金融危機。(彭博)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早期警告指標,中國、加拿大和香港是金融體系最可能爆發危機的經濟體。但BIS也說,即使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各國央行不該停止升息或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的行動。

BIS指出,去年加拿大經濟成長率創下2011年以來成長最快紀錄,但這全是拜家庭刷爆信用卡消費與高負債水準之賜,因此被貼上警告標籤。中國與香港也有家庭負債居高不下的問題,但經濟陷入困境,且成長放緩、銀行壞帳一堆的義大利,這次並未被點名。

BIS也說,全球市場歷經如此長久的平靜後,註定會出現較大的波動,貿易戰蠢蠢欲動,也使得各國央行試圖正常化貨幣政策的工作更形複雜。但BIS指出,由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的升息行動,應該繼續下去。

BIS貨幣和經濟部門主管柏瑞歐(Claudio Borio)表示:「行走在政策正常化這條道路上,需要很多技巧和判斷力,當然也需要一些運氣。不過,決策者不需擔心這類波動。循著正常化的道路前進,有些波動或許不是壞事。」圖為中國人民銀行。(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