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祖社宅造價最高 每戶達565萬元

2018/03/13 06:00

社會住宅造價成本高,平均每戶造價近四百萬元,台北市更達五四二萬元,超過一戶賣斷的合宜宅售價。圖為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即將轉作社會住宅。(資料照)

南市合建分屋每戶僅25萬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社會住宅造價成本最高的不是台北市!根據內政部最新社宅報告,各縣市每戶社宅興建成本,以離島的連江縣(馬祖)最高,每戶造價高達五六五萬元,較採用合建分屋模式推動社宅的台南市,高出二十二倍以上。

造價第二高的是台北市,每戶約五四二.三一萬元,第三高的是南投縣,每戶造價五三○萬元;最便宜的是台南市,每戶僅二十五萬元。其餘四都社宅每戶造價分別是新北市約三五七萬元、桃園市約三七八萬元、台中市約二二六萬元及高雄市約二六○萬元。

內政部官員解釋,台南市因採取合建分屋方式進行,土地是國有,造價部分由業者負擔,再透過興建完成的住宅去折抵費用,因此工程經費相較其他縣市低很多;至於連江縣因營造原物料都要進口,加上戶數少,每坪均價相對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社宅是西方福利國家住宅政策最重要的一環,除可提供年輕、低收入、勞工家庭入住,也可作為重大工程遷建戶暫居或弱勢庇護所;另也有調節住宅商品化造成市場失靈的功能。

他說,社宅肩負多重任務,不應全然用財務角度評估成本、效益,但興建、出租、管理得受最嚴格監督,以維護品質;以目前造價偏高、需求偏低的連江縣、南投縣來看,未來社宅可能產生的實益,恐引起較大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