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黑松拚新南向 碳酸飲料領軍前進東南亞

2018/03/09 06:00

台灣包裝飲料市場飽和停滯,黑松董事長張斌堂表示,將配合新南向政策,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包裝飲料市場飽和停滯,黑松(1234)董事長張斌堂表示,將配合新南向政策,積極拓展東南亞外銷市場,初期將以碳酸飲料打頭陣,法人預估,在新市場及新產品挹注下,黑松今年合併營收將挑戰百億元大關。

今年營收挑戰百億

張斌堂表示,台灣包裝飲料市場已連續3年衰退,年產值從2015年的559億元緩步衰退至去年的約556億元,內需市場已趨飽和。

不僅如此,過去包裝飲料業者擔心的是產業自己的競爭,現在則面臨非包裝飲料的競爭,4大連鎖超商全台店數僅約1萬家,手搖茶飲料店卻有約2萬家,分食飲料市場。

他說,黑松目前有韋恩咖啡和C&C氣泡飲少量外銷至香港、中國、新加坡、菲律賓、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等地區,外銷營收比重僅占2%~3%。

過去黑松主要透過貿易商進軍外銷市場,比較被動,今年外銷將轉為主動出擊,目前已派先遣部隊至東南亞市場考察,初期將以消費力較強的新加坡、菲律賓為重點市場。

酒品營收比 目標50%

台灣現在無人商店議題發燒,黑松在全台有約7000台自動販售機,將思考要擺放什麼商品販售?才能提高獲利,同時導入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支付工具,不再侷限於投幣。

酒品事業在代理58度金門高粱酒帶動下,去年酒品事業挹注的營收比重已達46%~47%,達近40億元,今年預期酒品事業營收比重將拉升至50%。

黑松去年合併營收達90.93億元,年增3.73%,去年前3季稅後淨利4.53億元,EPS1.13元,較前年同期衰退,主要是前年第二季有5億多元的土地處分利益進帳。法人預估,在內、外銷飲料及酒品事業全力衝刺下,黑松今年合併營收將挑戰百億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