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國巨的認錯行情

2018/03/09 06:00

國巨2月營收32.15億元、月減率9.1%。(記者張慧雯攝)

國巨(2327)昨天舉行暌違7年來全球線上法說會,由董事長陳泰銘親自主持,他再度對產業前景信心喊話,認為被動元件至少可以好到明年。最近國巨股價已從2月底快速反彈,這波行情,先姑且稱之為「名嘴認錯行情」。

名嘴在1月下旬說,「漲到420元的國巨,年線仍在169元,未來調整之路恐怕很險峻」,還說國巨在2017年被外資大賣11萬多張,都賣在高檔。結果國巨就一路跌到封關前的312元。

名嘴還沒罷手,封關日再補一槍,說「外資高檔賣掉的股票完全套給散戶,一旦被動元件景氣出現變化,國巨可能成為最危險的股票!」結果小股東忍不住,開紅盤第一天就大吐槽,說外資持股減少是因國巨在2017年減資30%,不是大賣股票,還建議司法機關應該介入調查名嘴。

結果名嘴也不承認自己算錯,琢磨著說還要精算,說外資買賣超,只代表籌碼面,股價與年線乖離是修正技術面,但決定股價最大的力量是基本面。還說國巨今年如果有現金股息,或再加上股票股利,股價一定不會寂寞,並稱國巨「已晉級大聯盟實力」。

其實國巨漲也名嘴、跌也名嘴。當初建議國巨應該減資的就是名嘴,這件事名嘴一直拿出來說項,因為國巨成功個案,還建議中環(2323)、錸德(2349)也該跟著減資;去年還說年度企業家獎應頒給陳泰銘,把國巨捧上天,沒想到隔一個月就看衰國巨股價。

還好名嘴再度捧國巨已晉級大聯盟實力,國巨也自救舉行7年來首度全球線上法說會,才讓國巨股價回到400元以上,這波認錯行情來得又快又猛,看來有機會像名嘴說的,「股價一定不會寂寞」。(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