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對美貿易順差 前兩月年增35%

2018/03/09 06:00

今年前兩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年增卅五%、達四二九億美元;圖為中國青島港。(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週四公布今年二月貿易統計數據,貿易順差三三七.四三億美元,仍居高位,且今年前兩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年增卅五%、達四二九億美元,恐使得美國川普政府更有理由針對中國採取行動。

川普促中 對美順差減10億美元

在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之際,中國上個月出口意外飆升,推動貿易順差進一步擴大;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今年二月出口年增四十四.五%,高於分析師的預期,進口年增六.三%,貿易順差達三三七.四三億美元,為三年來最快成長幅度。

分析師指出,中國在農曆春節期間的數據常出現飆高趨勢,主要受到廠商在長假前搶購庫存推動影響。中國交通銀行經濟學家劉學智建議,不要過度解讀二月出口激增現象,因假期會對數據造成干擾;他也坦言,中國出口前景面臨的最大威脅是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尤其來自美國。

德國商業銀行新興市場資深經濟學家周浩指出,中國與美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已經成為今年貿易風險之首,隨著美方鋼鋁課稅政策出爐,可能會出現更多應對措施。

中批美想打貿易戰 是抓錯藥方

儘管受到各界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仍堅持計畫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鋼鐵產量雖佔全球產量一半,但大部分在國內消費,因此美國對中國鋼鐵課徵關稅,預計對中國影響不大;川普週三又在推特上發文,聲稱美國已要求中國在一年內制訂計畫,將美中間貿易失衡(以美國角度為逆差)減少十億美元。去年美中貿易逆差達三七五二億美元,較二○一六年增加八%。

為回應美方提出的貿易挑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四直指美國若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矢言中國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