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鍘進口鋼鋁 我上游苦 下游樂

2018/03/09 06:00

美將對進口鋼鋁課重稅,國內業者研判,將主要針對鋼鐵「原料」,不會涉及「半成品」或成品,可能的結果是上游苦、下游樂。(路透檔案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針對鋼鐵與鋁材進口的「二三二調查」即將開鍘。國內業者研判,將主要針對鋼鐵「原料」,如冷熱軋、鍍鋅鋼板課稅,不會涉及「半成品」或成品,可能的結果是上游苦、下游樂;進不了美國的鋼品在各國流竄,造成國際鋼價走低,國內上游鋼廠利潤變薄,但下游用鋼產業如手工具、自行車、螺絲將受惠原料跌、銷美價格走高,因而獲利。但業者強調,因變數太多、還要觀察。

業者研判 課稅主要針對原料

二三二實施在即,不僅引起歐盟、巴西、墨西哥等大動作反彈,擔心自家鋼廠被過剩鋼品淹沒,也掀起美國國內全面反對聲浪,汽車業、建築業、手工具、甚至啤酒業(鋁罐)及糖果業(巧克力用鋁箔紙)都高喊吃不消。因課稅將導致美國國內鋼鋁價格上漲,下游業者成本增加。

美國鋼價近兩個月已因此大漲。熱軋鋼板去年十二月每噸六五○美元,本週漲至八百美元,漲幅逾兩成;長期獲利低迷的美國鋼廠笑呵呵,因鋼價走高帶動獲利轉佳,但下游百業正透過各種管道向川普大聲抗議。

國內龍頭中鋼表示,二三二條款不僅攸關國際鋼市的穩定,也帶動美國各方利益的拉扯;川普一心保護鋼鐵業,但下游用鋼及用鋁產業卻會受害,影響更廣泛,「二三二會如何定奪,或定案後是否再修正,仍有變數。」

以台灣來說,去年鋼鐵原料銷美的前三項為鍍鋅、鋼管、冷軋,各為五十六萬噸、二十一萬噸及十一萬噸,分別用於建築、能源、家電等產業。首當其衝的就是國內鍍鋅大廠燁輝、盛餘、裕鐵;以及鋼管主要廠商天聲、鑫陽、高興昌、中鴻。

業者分析,衝擊可分兩個方向來看,一是美國行情、二是國際行情。首先鋼鐵原料進不了美國,將導致美國鋼價大漲,下游採購成本增加,就會反映在成品售價上,例如螺絲或手工具變貴,但對台灣銷美量大的螺絲業、手工具、自行車業來說,銷美價格可望提高,或價格競爭力轉強;第二是被二三二阻擋在外的各國鋼品,將轉向歐洲、東南亞,造成國際鋼價下挫,國內中鋼盤價須跟著調低,螺絲、手工業等產業都跟中鋼拿貨,原料更便宜、售價又提高,利差擴大因而受惠。

貿易戰難測 業者備18招因應

但業者強調,這個假設仍充滿變數,一是美國百業抗爭能否讓川普收回成命;二是即使二三二成案,美國用鋼產業能否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還是面對外來競爭(如台灣螺絲業)更弱勢?三是歐盟及東南亞會不會也對美國展開制裁。鋼鐵業苦笑說:「貿易戰後果難以預測,只能準備十八招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