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課鋼鋁稅 加、墨暫豁免30天

2018/03/09 06:00

川普政府對鋼鋁稅的態度似乎略有軟化,傳出可能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對一些國家實施豁免,包括加拿大、墨西哥。(路透)

加墨視自貿談判 延長豁免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川普總統預定於台灣時間週五清晨四時半簽署對進口鋼鐵和鋁課徵廿五%及十%關稅的正式命令,但「基於國家安全」,一些國家的關稅將豁免;傳加拿大、墨西哥在卅天最初豁免期後可延長,端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進展。

豁免利多激勵 歐美股上揚

川普政府態度軟化、願對盟國豁免鋼鋁關稅的利多消息激勵亞股昨普遍收高,香港、南韓、印度股市勁彈收漲一到一.五%,中、日、台股漲幅介於○.五~○.七%;歐股午盤漲跌互見,歐元在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議前回貶;美股開盤上揚。

華府雖面臨企業界及自家共和黨人群起反對鋼鋁關稅壓力,但川普決心已定,欲打擊造成美國相關產業和就業受損的廉價進口產品,尤其針對來自中國的鋼鋁產品。

川普週三再升高對中國施壓。他推文說,「中國已被要求制定削減對美國龐大貿易順差十億美元計畫」、「我們期待看到他們提出想法」。川普同日首則推文就抨擊,自一九八九到九三年老布希總統以來,美國已流失超過五萬五千家工廠及六百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還使貿易逆差飛漲。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預計總統會在週末前簽署文件,可能會出於國家安全考量,將墨西哥與加拿大排除在外,還有其他一些國家也基於此原因被排除在外,「我們將從國家安全角度出發,逐一考慮每個國家」。

白宮已發出參與川普簽署儀式邀請函,受邀者包括鋼鋁產業的公司主管和員工。白宮官員透露,因文書作業的法律流程,川普簽署時間可能由美東時間週四下午延後至週五。

公告簽署兩週後 正式生效

一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川普簽署這份公告後約兩週,關稅措施就會生效。川普週一曾表示,加墨兩國獲排除關稅的情況,只會在重新談判NAFTA成功之後;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官員指出,加墨兩國將享有卅天的「暫時豁免期」。

受到華府將實施鋼鋁關稅的激勵,美國鋼鐵類股價週三上漲。美國鋼鐵公司(USS)預估需求將增加,表態將重啟位於美國花崗岩市工廠一座高爐中和煉鋼設施,並重新聘僱五百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