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新加坡調高豪宅印花稅

2018/02/21 06:00

新加坡將調高豪宅印花稅。(彭博)

新加坡財政部宣布,從2月20日起調高豪宅印花稅,購買總價逾100萬新元(76.2萬美元)的房地產,印花稅率將由3%調高至4%。這個消息曝光後,新加坡各地的新建案19日晚間出現看屋人潮,希望趕在印花稅調高前買房,以節省可觀費用。

這是1996年以來新加坡首次調高房地產買方的印花稅。新加坡財長王瑞杰表示,民眾常常建議調高富人所得稅,或徵收資本利得等財產稅,調高房地產買方的印花稅,恰好反映民眾對於累進稅率制度的渴望,越是有錢的人,越該回饋社會。

買方印花稅採取累進稅率的做法,成交價越高,稅率也隨之增加。價格在100萬新元以下的房地產交易不受新措施影響,意味了絕大部分的房地產交易印花稅將保持不變。新加坡財政部也訂定過渡條款,20日以前簽訂的購屋協議,並在3週內確定購買者,可按舊稅率繳納印花稅。

摩根士丹利發佈報告指出,新措施不會阻礙新加坡正在復甦的房地產市場,但短期內可能會衝擊開發商的股價。新加坡房價已結束連續4年的跌勢,過去2季都呈現上漲趨勢。圖為新加坡勿洛(Bedok)區的住宅大樓。(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