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敵電商及大型零售商 美國兩大超市面臨破產

2018/02/19 06:00

受亞馬遜擠壓,美國兩大連鎖超市Tops Friendly Market、溫迪克西傳出準備聲請破產。圖為賓州一家全食超市消費者正在採購。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跨國電商巨頭進軍實體零售業,傳統零售業者正遭受巨大衝擊。美國兩大連鎖超市業者Tops Friendly Market(簡稱Tops)、溫迪克西連鎖超市(Winn-Dixie)的母公司傳出正準備提交破產聲請,反映亞馬遜及大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對傳統零售業者的擠壓。

兩大超市傳出破產的消息,顯示美國零售業不僅是遇上寒冬,而是即將迎來倒閉潮。彭博報導,Tops母公司最快將在本月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溫迪克西超市母公司Bi-Lo也準備於三月向法院提交破產聲請。

由於利潤較低、競爭激烈,傳統零售業持續面臨挑戰,現在又因大型零售業者以及亞馬遜的參戰,使得競爭更加困難。亞馬遜去年六月宣布跨足實體零售,收購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s Market(全食超市,簡稱Whole Foods)」。

亞馬遜的參戰,為實體零售業帶來威脅,業者處境更為艱困,不得不鞏固自己的腳步或改變經營方式。消息來源指出,Bi-Lo宣布破產前,就已決定要關閉約兩百家店面,該公司也正在尋找法庭外債務重組的方式,已開始和債權人洽談債轉股、資產出售等替代方案。

本月初甚至傳出更壞的消息,亞馬遜宣布將美國四大城市的全食超市,納入兩小時快速送貨服務「Prime Now」,繳交年費的「Prime Now」會員,可免費享有兩小時到貨服務,靠著龐大的規模和資金,亞馬遜的勢力已難以阻擋。

溫迪克西超市創立於一九二五年,曾稱霸美國亞特蘭大地區零售市場,一九九○年代中期成為亞特蘭大第二大超市,僅次於克羅格超市(Kroger);Tops超市總部設立於紐約,目前在美國東北部擁有一七○家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