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趙偉國仗勢 再獲4650億銀彈奧援

2018/02/17 06:00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因曾買不成台灣指標封測業者,隔海頻嗆台灣政府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被台灣業界批評「財大氣粗、仗勢凌人」,但中國政府再度砸錢認證紫光是國家隊。紫光與重慶市政府本週宣布攜手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管理人的華芯投資,三方簽訂戰略合作架構協議,共同成立註冊資本額一千億人民幣(約四六五○億台幣)的「國芯集成電路」,重點投資在打造紫光於重慶的IC生產基地「芯雲產業城」,以提升「中國芯」全球競爭力。

在重慶打造芯雲產業城

趙偉國表示,國芯集成電路是目前中國註冊資本額最高的「民營」高科技企業,將以記憶體為主要方向,整合產業上下游技術、人才、產業優勢,目的是打造一個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

根據協議,紫光等擬在重慶投資興建「紫光芯雲產業城」,包括IC總部基地和高端晶片製造基地、行動智慧終端先進晶片設計、數位電視晶片、雲端服務總部及研發中心、「智慧安防+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工業四.○智慧工廠等七個專案。

誇口三優勢 超美追日趕韓

中國官媒新華社指出,紫光「芯雲」產業城總投資預計超過六百億人民幣(近二八○○億台幣),可望大力帶動重慶市IC上下游產業,投產後預估每年創收將突破一千億人民幣規模。美國曾強烈抨擊,中國斥資一五○○億美元,計畫在二○二五年前把中國製IC在國內市占率由目前九%提高至七十%,是「史無前例」由國家帶頭的干預扭曲市場,傷害創新的生態體系。

趙偉國先前誇下豪語,將循「三星模式」重塑全球由韓美日廠瓜分的記憶體晶片產業生態;中國發展晶片製造產業已有市場、資本及人才等三大縱深,紫光未來十年至少將投資一千億美元(近三兆台幣)在IC領域、每年平均投資一百億美元。

中國半導體大基金董事長王占甫日前表示,該基金在IC產業鏈各環節前三位企業的投資達七十%以上,集中投資長江存儲、中芯國際、華力、三安光電、紫光展銳、長電科技等龍頭骨幹企業,每家都在五十億至上百億人民幣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