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淪為「殭屍股 」 理隆申請下市

2018/02/14 06:00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因公司競爭力流失,加上價量如殭屍般(dead stock)、幾無成交量。前開發金控董座陳敏薰家族主導的理隆纖維,昨董事會通過將申請下市,這將是台灣證券史上第一家主動申請下市的國內企業,也凸顯台灣產業面臨轉型及資本市場充斥「殭屍股」的困境。

台灣證券史上首家

主動申請下市企業

理隆總經理劉昭安表示,二十年前台灣紡織業上下游群聚、一條龍生產,有很強的競爭優勢,但經過多年,理隆下游九成五客戶已外移或關廠,去年連上游原料供應商也停產,上下游已全無群聚優勢,造成公司失去競爭力。

劉昭安指出,理隆是專業花式紗廠,下游工廠再加工成「毛衣」,但現在多數人冬天都穿羽絨衣、甚少穿毛衣,加上中國、印度以低價平紗,經機器加工後取代花式紗,也造成營運受衝擊,公司縱有三十年專業技術及經驗,仍不敵大環境趨勢改變。

陳敏薰家族握八成持股

改採小規模經營不關廠

理隆纖維為國內老牌紡織廠,成立於一九八五年八月,是國內最大的花式紗生產商,理隆陳家過去以紡織及窯業起家,發跡於台北的大稻埕一帶,現任董事長陳重義為陳敏薰之父;據證交所了解,理隆陳家掌握公司將近八成持股,是少數大股東持股近八成的上市公司,但也因為股權過於集中,平均每天交易量排行台股倒數前三名。

理隆表示,將依相關規定申請下市,同意下市的董事,應負連帶責任承諾收購股票;至於收購價格,將依董事會或股東會前一個月股價均價,或去年底每股淨值十三.八七元,以較高者為準,理隆封關日股價收在十三元。一旦確定下市,將另擇時機撤銷公開發行。

據了解,理隆大股東持股集中,雖然股票交易清淡,但也不願意賣殼,也不打算關廠,公司下市後計畫小規模經營,保有理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