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6股災 期權違約交割12億

2018/02/13 06:00

2月6日股災,期貨商盤點違約交割金額,目前總計約12億元。元大期有1.2億元違約金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月6日股災,期貨商盤點投資人違約交割金額,目前總計約12億元。兩大龍頭元大期(6023)、群益期(6024)各有1.2億元及6000萬元違約金額;重災戶則屬康和期貨及大昌期貨,各約2.5-2.6億元。期貨商表示,「目前約有9成客戶已協商還款,對獲利衝擊有限,尚未協商者將進入法律程序。」

期貨商︰9成客戶已協商還款

元大期貨表示,大多數客人都已來協商,但此次因選擇權震盪過劇,金額比過去大了很多,有些客戶一時拿不出那麼多錢,會先提供擔保品,再分期還款。「市場上有很多不同的交易策略,我們也一直在提醒投資人要注意風險。」

期貨商說,在單一期貨商下單的客戶,與其協商還款較為單純;不少中實戶在好幾家下單,就很麻煩;但若可提擔保品,一切好商量。

群益期貨估算,2月6日違約交割金額約6200萬元,9成以上是選擇權所致,扣除已還款者,受影響僅2800萬元。違約交割金額前兩名的康和期貨及大昌期貨未表示意見。

按規定,期貨商在2月6日的3天內須先行申報違約交割金額,並代墊款項,之後再向客戶追索;主要是期貨選擇權市場為零和遊戲,有賣方賠了40億元,就有買方賺了40億元,須先備齊款項支付。

此外,期貨商也有安全基金,只要是期交所的結算會員,總公司和子公司須依一定比例支付給基金,做為不時之須。但這筆基金是在期貨商連股本用盡後都無力償還時,基金才能介入。此波選擇權重災,各家期貨商都已用自備款項補齊,暫用不到安定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