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三月沒理由不升息

2018/02/10 06:00

美股重挫引發全球股災。(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股週四再度上演血洗行情,但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表示,相對於過去幾年股市的增值,近日股災「微不足道」,只要美國經濟繼續以高於趨勢的速度增長,聯準會(Fed)不太可能有理由在三月不升息。

近年股市增值 近日股災微不足道

杜德利表示:「美國經濟呈現上升趨勢,且財政狀況良好,貨幣政策仍算寬鬆,接下來還有非常大型的減稅措施提供額外刺激。」他說,只要經濟持續以高於趨勢的速度成長,將支持Fed升息的決定。

多數分析師認為,本週美股崩跌主要與投資人擔心升息速度加快有關,市場普遍預估,Fed將在三月升息,今年將升息三次。杜德利表示:「升息三次是非常合理的預估,如果經濟一年比一年好,或許可能比三次更多。」堪薩斯聯準銀行總裁喬治也說,減稅對經濟帶來刺激,將增加Fed的升息壓力,今年升息三次是合理的。

另,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仍持續唱衰美股,他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對週四的跌幅毫不意外,預估美股將維持跌勢。他認為,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累積更多債務,尤其是美國,下一個股票熊市帶來的災難,將超過他曾經歷的任何一次,預估在Fed三月升息前,美股將持續類似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