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暴跌1.2% 兩年半來最大貶幅

2018/02/09 06:00

中股近來遭拋售後,人民幣昨日突然暴貶1.2%,創逾2年半來最大貶幅,市場臆測的原因包括獲利了結、資本管制將鬆綁、中美貿易戰風險等。(彭博)

貿易順差腰斬 股匯雙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中國海關公布1月貿易順差減少超過一半、投資人臆測北京將鬆綁資金匯出的管制後,人民幣昨日在上海突然暴貶1.2%,盤中觸及以6.355兌1美元低點,創2015年夏季重貶以來的逾2年半最大貶幅;亞股昨日雖普遍上漲,中國A股卻逆勢重挫,上海綜合指數收跌1.4%。

彭博新聞指出,在中國股匯雙殺、接連遭遇龐大賣壓後,投資人恍然驚醒,對中股和人民幣資產的看多押注原來那麼快就豬羊變色。在中國大型股和銀行股接連拋售下,中股連3天下挫後市值已蒸發約6600億美元(約19.5兆台幣)。接著,人民幣兌美元週四就創2015年8月重貶以來的最大貶幅。

傳資本管制鬆綁 加速貶勢

交易員面臨各種資產如滾雪球般遭到拋售,在中國市場無處可躲,因為連一向被視為安全資產政府公債也無法提供緩解和避險,甚至大宗商品價格都受到擠壓。投資人持續拋售各種股匯資產,上海股市指數已接近史上最長修正(跌勢)的742天紀錄。

外匯交易商萬達(Oanda)新加坡亞太交易主管殷尼斯表示,更糟的是,農曆春節前,市場又遭遇流動性更加緊張情況,「民眾正積極獲利了結」,他們只想要解除風險和拿回現金;過去幾天中國股市下挫,絕對讓中國匯市受到衝擊。

上海人民幣在岸匯價昨日開盤後就下貶,在中國海關公布1月貿易順差縮減至203.4億美元,較前月546.9億美元減少超過6成、低於分析師預期,主要受到進口激增、大宗商品價格上揚、及農曆春節前需求效應的影響。貿易順差減少,意味著對人民幣的需求降低。

彭博指出,人民幣匯價拉回不全然令人意外,由於人民幣在本週升至2年高點後,引發中國官方會鬆綁資本管制的種種臆測;從2016年中以來,北京一直實施資本管制,最初目的主要在遏制人民幣貶值造成的資金外流現象。

暴漲後暴跌 算正常拉回

東方匯理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高德信(Dariusz Kowalczyk)表示,人民幣加速下跌或許與貿易順差偏少、中美貿易戰的風險有關。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則認為,人民幣暴跌可視為過去一段時間「暴漲」的正常拉回而已,突然下貶只反映一個事實:市場上的人民幣多頭實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