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付千億權利金 台灣陷智財赤字國

2018/02/06 06:00

台灣近10年智財權使用費

〔記者高嘉和、盧冠誠/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布去年專利申請統計,我國企業發明專利申請案年增二十四%,終結過去五年來的負成長;但對比中央銀行最新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收支狀況,我國企業年花千億元支付智財權使用費,每年智財權收支抵減後的「赤字」金額動輒數百億元,凸顯台灣陷入代工、亟需轉型的困境。

對美智財支出占近八成

根據近十年來我國智財權收支統計,最高峰時,企業年支付逾一千七百億元(五十七億餘美元)的智財權使用費給國外廠商,就算近幾年來逐步下滑,金額也達千億元;若以收支互抵,我國智財權收支每年「赤字」高達六百億餘元到上千億元。

陷代工困境、亟需轉型

經濟部官員表示,我國智財權支出最大國家是美國,占比近八成,最大收入來源國家則是中國及香港,占比近三成五;這凸顯台灣產業結構陷入代工的困境,也就是台灣科技業者花大錢向美國科技大廠買專利,再授權組裝等相關專利到中國代工生產,一來一往下,IT產品的最大收益都落入美國科技大廠口袋,台灣只能賺取代工價差。

官員直言,這也反映出我國企業雖擁有不少專利,但核心或重要專利仍不足,台灣仍是技術高度依賴國,不僅業者常得提心弔膽、怕陷入侵權糾紛,也無法以無形IP資產及發明技術轉化成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