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yes123:95%勞工 春節想賺外快

2018/02/03 06:00

yes123求職網昨日公布「狗年春節兼差與寒假打工調查」,九十五.四%勞工想利用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yes123求職網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yes123求職網調查,九十五.四%勞工想利用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高於去年的九十四.一%,續創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三成八受訪者已開始尋找賺錢機會,平均希望賺進外快一萬五三六九元。

平均希望賺進一萬五

yes123求職網昨公布「狗年春節兼差與寒假打工調查」,九成五勞工想利用春節期間賺外快,主要原因是「雞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其次是「年關到,擔心缺錢」;也有人「覺得春節期間,工資會比較高」;還有人「擔心年終獎金、分紅不如預期」。

至於春節賺外快的方法,七成八選擇「短期打工」;四十八.六%選擇「外包接案」;三十六%「經營網拍」;也有三成二想要「擺地攤」。若想打工,主要尋找大賣場銷售人員、觀光景點服務人員、年貨大街銷售人員等職務。

另,寒假打工機會多,但調查發現,四十九.二%的大學生曾經碰過打工陷阱,最常見情況是雇主找藉口扣薪、工作內容與招募面談時不符、需預繳保證金,更有人遭性騷擾。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勞基法規定,除夕到初三屬於國定假日,雇主若得到勞工同意要在這幾天工作,工資應加倍給,勞工若同意以補休替代工資加倍也可以,但雇主不得片面規定員工只能補休;採時薪制的勞工,雇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且不能主張已經以加發紅包代替工資補償。

yes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