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月營建業景氣指標 創近5年新高

2018/01/26 06:00

台經院公布去年1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指數創2013年2月以來新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布去年1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不僅連續兩個月上揚,並創下2013年2月以來、近4年10個月新高。不過,台經院表示,房市雖從悲觀谷底爬升,但仍處於信心回升階段,加上市場供給大於需求,短期內仍有緩跌下修壓力。

信心雖回升 仍有緩跌壓力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對象,包括「營造業」與「不動產業」。台經院表示,去年12月營建業景氣指數為104.01點,較11月上揚3.58點,連續兩個月走升。

營造業方面,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由於年底在手工程項目陸續結案,驗收作業速度明顯加快、工程尾款集中入帳,使得去年12月營造業表現優於預期;但因公建預算計畫內容審議與可行性評估作業變數尚存,廠商對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持審慎態度。

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指出,去年12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2.1%,這是農曆年前的自住客看屋、議價潮帶動部分的買氣,但仍低於去年11月的月增12%。

根據台經院調查,7成5不動產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

對於營建業景氣指標創下4年10個月新高,劉佩真分析,雖然代表房市慢慢從悲觀谷底爬升,但仍處於信心回升的區間內,短期內國內房價還有緩跌下修的壓力,不動產市場維持修正盤整之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