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加綠能屋頂 要裝兩種智慧電表

2018/01/21 06:00

為因應綠能屋頂的商業模式,用戶須同時裝設兩種智慧電表,台電初估首波要先砸五千萬元購置一萬具「雙向」智慧電表,支應綠能屋頂示範縣市使用。圖為經濟部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板(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民綠能屋頂上路後,需要與智慧電表搭配,台電計畫九月要裝設二十萬具智慧電表,但為因應綠能屋頂的商業模式,用戶須同時裝設兩種智慧電表,台電初估首波要先砸五千萬元購置一萬具「雙向」智慧電表,支應綠能屋頂示範縣市使用。

根據規劃,民眾出租屋頂給系統營運商,廠商發電可全額躉購給台電,但仍是用戶自發自用,剩餘電力才賣給台電;為此,需要使用市面上還找不到的「雙向智慧電表」,台電已請廠商加快設計製造,首波將採購一萬具,經費約五千萬元。

台電解釋,若以一般透天厝裝設太陽能板為例,頂樓需先裝單向智慧電表計算太陽能板發出的電量,一樓則要裝設雙向智慧電表統計住戶用電,以及太陽能板未發電時台電供應住戶的電力。台電表示,因應綠能屋頂商業模式,一定要用有雙向功能的智慧電表,才能精算無誤。

首波購置一萬具 台電全額補助

為鼓勵民眾參與,台電表示,不論裝設單向或雙向智慧電表,都由台電全額補助,初估光是綠能屋頂示範縣市,保守以三千戶估計,就要花一千五百萬元補助裝設雙向智慧電表。

另外,有關智慧電表佈建進度,台電規劃九月前將裝設二十萬具智慧電表,電表的通訊模組功能已在最終測試,二月中進行招標。至於雙向智慧電表廠商是否有能力製造?台電表示,雙向智慧電表是未來趨勢,本來就有規劃進行採購,只是因應綠能屋頂政策提前佈建,廠商已在加速製造,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