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踩國家門紅線 外企遭中國圍剿

2018/01/14 06:00

外國企業在中國經營風險升高,經商環境面臨來自於政治因素的多重地雷,從反腐、網路安全到主權。圖為近日被中國指控官網涉及「分裂國家」的達美航空。(法新社)

中國處處地雷 經營風險升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外國企業在中國經營風險升高,從反腐、網路安全到主權,面臨出自政治因素、非市場性監管的處處地雷。連日來,多家外企被檢舉官網上把台灣、西藏、香港和澳門與中國並列國家,遭中國監管機構要求道歉、整頓改革,包括連鎖飯店萬豪國際、達美航空、時尚品牌Zara、醫藥設備商美敦力(Medtronic)、香奈兒等。

人權觀察批中國做法荒謬

中國外企表示,此風波凸顯民族主義被北京刻意強調為新時代一部分,旨在釋放「他們(外企)必須對這些敏感話題更小心」的強烈訊號。「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理查森推文批評,中國政府做法「荒謬」,達美與萬豪只需記住顧客有不同政治觀點,還有支持國際人權的人。

萬豪酒店是這波最早遭檢舉的外企,除了官網「國家門」風波外,會員獎勵計畫「萬豪禮賞」被控對一則支持藏獨、 港獨和台獨的推文公開按讚,被迫三度道歉、收回「讚」,但仍遭上海黃埔區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萬豪被控涉違反中國新的網路安全法和廣告法,其中文網站與中文版手機APP被勒令關閉一週整改。達美航空十一日也被中國網友爆料中文網頁將台灣、西藏並列「國家」選項,Zara、美敦力中國官網也被點名。達美航空隨後被約談,Zara、美敦力被上海網信辦責令整改。

中國國企也被挖出類似情況

中國官媒在這波圍剿外企風潮裡,扮演帶頭的角色。新華社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十二日再點名三家精品商寶格麗(Bvlgari)、香奈兒和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中文官網把台、港列為國家。《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再豪也不能挑戰中國『紅線』。」

上海澎湃新聞昨再點名,美國聯合航空等廿四家外籍航空官網存在「國家門」。不過,中國國企中國國際航空、最大規模的南方航空也被挖出官網出現類似情況,中國網民哀號反問「要抵制嗎?」

中國民航局、國家旅遊局已通知所有經營中國航線的外籍航空公司、外資飯店,自查網站和APP是否涉類似情況,若未改善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十二日表示,尊重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是外國公司在中國投資最起碼的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