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鼎基進軍美國 搶工業應用高端市場

2018/01/12 06:00

鼎基副總林庚賢為企業家第二代,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他,回國接手鼎基7年後,決定親自去美國、歐洲開疆拓土。(記者張慧雯攝)

將在美設廠、併歐洲公司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眼見紅色供應鏈崛起,鼎基(6585)副總林庚賢表示,今年2月將前進美國成立紐澤西分公司,中長期計畫則是在美國設廠、併購歐洲公司,他也指出,從去年開始調整六大產品別,未來會更著重於「工業應用」及「車用」等高端市場。

鼎基是亞洲首家生產熱塑性聚氨酯(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高科技膜的先進材料公司,經營40年來已是世界TPU主要提供者。可應用於鞋材、服飾等民生用品,舉例來說,TPU若應用在各式布料上,可使質料具備透氣、防水、耐磨等的高機能性。

期待今年有兩位數成長

然而,去年大宗原物料平均漲價25%,美元兌台幣貶值8%,光是這兩大部分就侵蝕鼎基約30%的獲利,林庚賢指出,所幸去年針對紅色供應鏈的鞋材、服飾等產品「放手」,研發更高端的新產品,切入車用、工業應用等高毛利商品,預計這2-3年內應可發酵,期待2018年能夠有兩位數的成長。

他分析,去年走訪美國客戶後發現,TPU的應用面仍以美國技術最為先進,因此,決定深耕美國市場,直接到當地與客戶一起研發新產品,鎖定航太、汽車、醫療等項目,初期紐澤西分公司會以「發貨」為主,但只要根基、客源穩固後,就會開始尋找土地、在美國設廠。

至於歐洲目前在荷蘭、義大利都有據點,但未來希望從台灣調專業人才過去,同樣是跟著大客戶研發新品,站穩腳步後中長期則計畫以「併購」方式擴大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