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手機指紋辨識滲透率 今年將飆上6成

2018/01/12 06:00

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滲透率可望達6成。(路透檔案照)

較2017年成長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昨指出,由於Android陣營目前尚未開發出取代指紋辨識的生物辨識技術,預期指紋辨識依然是Android智慧手機主流,加上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的突破,包含三星、樂金、OPPO、Vivo、小米、華為在內的手機品牌皆有可能採用此技術,預估將帶動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滲透率達6成。

拓墣指出,自蘋果收購Authentic並從2013年開始陸續於自家iPhone、iPad導入指紋辨識技術後,Android陣營在這幾年當中,也大量採用指紋辨識技術,主要用於手機解鎖及行動支付。

然而,在2017年颳起的全螢幕風潮影響下,除蘋果改以Face ID取代Touch ID的生物辨識外,也使得Android陣營的生物辨識策略出現變化。包括其中Synaptics及其競爭者Goodix,都可能推出螢幕內建指紋辨識解決方案。

顯示區內辨識技術大突破

此外,高通(Qualcomm)在2017年與Vivo合作展出超聲波式的指紋辨識方案;瑞典生物辨識技術大廠FPC也於2017年底發布其超聲波指紋辨識技術,預期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將為智慧型手機注入一股新活力。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將來到15.3億支,其中指紋辨識技術滲透率將來到6成水準,較2017年成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