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圓代工接單爆滿 客戶採預付款配比

2018/01/09 06:00

聯電等晶圓代工廠接單滿載。(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往年晶圓代工第一季為傳統淡季,但今年卻反常,台積電(2330)、聯電(2303)與其他晶圓代工廠紛傳產能吃緊,多項製程甚至宣告滿載,因客戶端搶產能,晶圓代工業最近出現要求客戶採預付款1成到1成5,還僅能要到6至7成產能的情況。

業界指出,去年上游矽晶圓材料供不應求,晶圓代工業為搶矽晶圓產能,開始出現以預付款項綁約。且因矽晶圓材料持續漲價,晶圓代工廠成本不得不反映到客戶身上,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有的晶圓廠已調漲多次代工價格,客戶叫苦連天;現在連晶圓代工業也跟進這樣的做法,要求客戶預付款項1成到1成5,還僅能給6到7成產能,由於晶圓代工業目前淡季不淡,轉為賣方市場,客戶也不得不配合。

賣方市場 晶圓產能續吃緊

市場表示,晶圓代工跟隨矽晶圓廠採預付款與產能配比制,主要來自中國華潤上華所發動,當地LED驅動IC客戶下單大增,接單爆滿,對客戶採預付款與限量限額的產能配比制,台灣客戶因此轉而就近在台晶圓廠增加投片量,為搶產能,預付款配比制一時之間盛行。

業界表示,電競、繪圖、手機、比特幣挖礦等晶片需求,帶動台積電目前在先進製程包括12吋廠的10、16奈米製程都「滿到爆」,8吋廠產能利用率也呈現高檔水準;法人估台積電第一季淡季不淡,營收可望季減1成以內,激勵外資持續買超,昨股價回到242元,蓄勢挑戰前高245元。

聯電8吋廠的性價比優於同業,產能也是滿載,去年以來,持續出現客戶排隊的盛況;世界先進(5347)3座8吋晶圓廠產能也仍持續吃緊。旺宏(2337)、漢磊(3707)、茂矽(2342)等晶圓廠也是接單爆滿,都需要想辦法擠出產能,滿足客戶需求,不是平常往來的主要客戶,還要不到足夠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