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 今年價格仍樂觀

2018/01/05 06:00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去年供不應求,帶動價格飆漲,市場預估今年三星、SK海力士會有節制性擴產,估整體產能約年增10%,但價格仍樂觀正向,不會像去年飆漲,可望趨向緩和上漲,產值約維持半導體的二成五到三成之間。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指出,智慧型手機應用的DRAM價格已連續上漲六季,主流規格到去年第四季平均漲幅達40%。展望2018年,DRAM產能擴增仍有限,供需也持續吃緊,手機平均搭載記憶體容量,預估將受到記憶體價格持續看漲的壓抑,成長空間有限,蘋果新機的容量提升將是成長主力。

TrendForce也預估,今年隨著大環境轉移、智慧型終端裝置普及,資料中心直接代工將成為整體伺服器市場的成長動能,出貨預估年增14.4%。記憶體市場仍面臨短缺。為配合中國上半年標案需求與新平台解決方案,高容量伺服器模組的備貨動能將會延續到2018年底,主流模組價格將維持在高點。

不像去年狂飆 會緩和上漲

SEMI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表示,去年半導體市場首度衝破4000億美元、年增20%,為創新高紀錄的一年,主要來自記憶體強勁成長帶動,其中DRAM產值年增75%、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產值年增45%、其他IC產值成長9%。今年預估三星、SK海力士對DRAM會有節制性擴產,估整體產能約年增10%,但價格仍樂觀正向,不會像去年飆漲,可望趨向緩和上漲,產值約維持半導體的二成五到三成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