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跌破500億 商用不動產交易連6年衰退

2017/12/28 06:00

高力國際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有470億元,創統計以來新低。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高力國際統計,受到高額持有稅衝擊,地上權標售案吃癟,今年全年標脫金額僅7億元,創7年新低,占今年整體土地交易更不到千分之6;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也令人「傷心」,不僅連續6年衰退,交易總額更跌破500億元大關、僅470億元,為統計以來新低。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這項統計不包括10月底中華郵政與上市建商長虹建設完成買賣議價,中華郵政擬以64.2億元買進北市內湖「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整棟廠辦大樓,因該筆尚未完成簽約,因此未列入統計;若年底前未完成簽約,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將跌破500億元大關。

和璞飯店55.8億居冠

高力國際指出,今年商用不動產最大宗交易案是和璞飯店(台北戀館),是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有限公司以55.8億元向和禧建設取得;其次是耐斯廣場,交易總額約48.3億元,是耐斯廣場股份有限公司向富邦人壽買回;第三高則是統一國際大樓14至18樓,交易總額約35.1億元,是中國信託資產管理向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買進。今年前10大商用不動產交易案,僅上述3筆交易金額逾30億元。

土地交易額增幅逾9%

相較於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創新低,今年土地交易市場相對熱一些,全年土地交易總額1187億元,較去年增100億元,增幅超過9%;其中,又以第4季土地交易較為熱絡,單季土地交易額達407億元。李日寶分析,今年土地交易總額提升,主要是受建築開發業者購地相較積極帶動。

不過,今年地上權標售案交易是近7年最冷,今年標脫金額僅7億元,占土地交易總額不到千分之6,相較過去地上權標案至少占3成,地上權標案幾乎面臨乏人問津局面。

至於今年北市商辦租賃市場,受到合作金庫總行大樓自用1.4萬坪的影響,大幅去化民生、敦北的空置量體,且信義區也成功去化約1.27萬坪;總計今年淨去化量達4.1萬坪,創10年新高,且各辦公商圈區空置率都降至個位數,平均租金也恢復到2008年水準。

此外,內科市場租賃需求仍強勁,今年租金創統計以來新高、空置率則創統計以來新低,今年內科全年租金每坪均價約1181元,空置率則連2年維持5%以下,今年僅4.8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