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資假扮外資 金管會祭5招

2017/12/08 06:00

金管會為了防範中資透過外資帳戶來台,金管會祭出五招嚴控,圖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本週一金管會再度開罰「中資炒大同案」,對於如何防範中資透過外資帳戶來台,金管會祭出五招嚴控,包括:「強化假外資交易查核」、「向陸委會研議提高違規中資罰鍰上限」等。

立委江永昌關切金管會對於中資與外資違規情事控管,進行書面報告答覆;根據金管會回函,首先,對於中資與外資監理機制,可分為「事前機制」:外資來台投資有價證券,資金來源不得為台灣內部,否則就是「假外資」。

此外,外資也必須聲明資金並非來自中國,因為中資有另外不同規定;金管會表示,中國資金買台股只能透過QDII(境外合格投資者機構),一般中國投資人是不能買台股,若中資化身為外資來台投資,就已經構成重大違規。

在「平時監理機制」方面,證交所、櫃買中心對外資與中資之交易情況進行監理,一有異常就會進行查核;金管會也有權要求中資與外資配合提供資料,以追查瞭解其最終資金來源與身分。

此外,金管會表示,目前正推出五大強化管理措施,第一、證交所在今年九月下旬公告,外資或其客戶申請登記表一欄,增列不得為中國人民或團體等身分聲明。

第二、強化假外資交易查核,要求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於日常股市監視時,若發現有疑似假外資者,應確實深入查核。

第三、研議提高罰責,已經向陸委會提出對於中資未經許可,違法投資台股之罰則修正建議。第四、加強宣導中資投資應透過正常管道,也就是QDII。

第五、函請我國保管機構受託代理外資開戶時,必須請外資確切遵守我國相關證券期貨交易之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