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產逾兆銀行 須設獨立法遵、資安

2017/12/08 06:00

金管會昨邀集金控、銀行業者討論,「吹哨者保護」將納入內稽內控;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吹哨者保護納內稽內控 預計明年下半年上路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強化公司治理與內稽內控,金管會昨邀集金控、銀行業者討論,「吹哨者保護」將納入內稽內控,且資產一兆元以上的銀行須設獨立且專責的法遵單位及資安單位;不過,考量銀行設置時程,給予六個月的緩衝期,預計明年下半年上路。

金管會將大幅翻修金控與銀行業「內稽內控辦法」,主要有三大面向:第一,吹哨者保護拉高位階,放入內稽內控辦法;第二,強化法遵與風險管理;第三,加強資訊安全管理。

金管會昨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對於吹哨者保護,有民營銀行業者擔心,有員工是惡意攻訐行為,但現行法條沒有排除惡意檢舉者,建議給予「惡意排除條款」;不過,部分業者相繼回應,認為吹哨者不應區分善意或惡意,國外實務上也不會這樣區分,建議文字上無須區分。

另外,金管會本次修法,要求資產在一兆元以上的銀行應設置獨立且專責的法遵單位及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根據統計,截至今年九月底,資產達一兆元的銀行有台銀、中信銀、兆豐銀、合庫、一銀、北富銀、國泰世華、華南銀、玉山銀、彰化銀、土銀、永豐銀、上海銀、台新銀和台企銀,共十五家。

金管會表示,相關規定原本預計明年第一季能上路,但昨與業者討論後,考量建置時程可能花上不少時間,因此,建議把時間延後,將強化內稽內控延後半年實施,也就是下半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