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南向國家首達陣 台菲更新投保協定

2017/12/08 06:00

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雙方簽署更新台菲投保協定。圖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二)在閉幕儀式致詞。(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菲部長級經濟合作會議昨於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經濟部長沈榮津與菲律賓貿工部長Lopez會談,並簽署更新台菲投保協定,成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首次完成的投保協定更新。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這次擴大了受保障的投資型態,包括衍生性金融商品、工程、智財權等,更建立政府協處及第三方仲裁機制,未來台商若遇到投資問題,將多兩重保障。

台菲投保協定更新談判,九月即傳出接近完成,外界也預期將於本次部長級會面簽署。不過,日前傳出因中國壓力,菲方要求低調,上週遭媒體意外曝光後一度面臨破局,「到簽前一刻尚無法確定」,所幸,昨日仍順利簽署。

若遇投資爭議 三重機制保護

台菲上次簽署的投保協定已近卅年,王美花說,因歷時久遠,過去的內容比較簡略,這次按國際相關規範納入國際投資保證原則,投資範圍除了原來的參股、動產及不動產等,更包括新的投資型態,如衍生性商品、工程及基礎建設、智慧財產權等,共八種例示項目;此更新能最大含括台灣人在菲投資的各種型態,也更有利於金融業、服務業等產業前往投資。

另,若遇到投資爭議,新的投保協定有三重機制保護,較以往更多了兩重。王美花說,投資人可先與菲國政府協商,這是過去就有的;若仍不滿意,可回過頭來找台灣政府協處,由雙方政府對口單位溝通;若仍不滿意,則可請求國際第三方仲裁機構進行仲裁。

下個更新國家 推測將是越南

王美花表示,這次台菲投保協定更新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與其他國家繼續更新的典範,更可創造出台商新南向的群聚效果。她說,近來中國生產成本提高,不少台商從中國轉到新南向國家,政府應提供協助,投保就是一大保障。

至於還會與哪些國家簽署或更新投保協定?王美花表示,不便透露,「已有二、三個持續協商中」。目前台灣與新南向十八國中的八個國家已簽有投保協定,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雙印、新加坡及紐西蘭,外界預期越南可能是下一個完成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