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豬隊友與「裂」士

2017/12/07 06:00

立委邱議瑩(中)。(資料照)

勞基法修法闖過立院初審,因在野黨輪番杯葛,綠委邱議瑩脫口而出批「抗議的勞團都是放錄音帶,根本不認真…」,果然網路上是罵聲四起︰邱逞口舌之快、提油救火,可算是執政黨的豬隊友。院外占領街頭的數百名勞團成員或學生,其實與一例一休上路後上街抗議者高度重疊,他們自許烈(裂)士,一如網飛紅劇「紙牌屋」,追求的就是壯烈犧牲,堅持站在天平的極端,不管勞基法怎修,就是不爽到底。

不管是豬隊友或勞權烈士,只是立場不同、沒有對錯。邱議瑩講氣(真)話,是表達她那個世代的想法,多數五、六年級生應會認同她說的,因「真正認真的勞工,現在都在工作賺錢」。

或許是台灣勞工意識不足,但殘酷的是,不管勞團發動什麼「鬥」,常塞不滿凱道的一角,除了國營事業動員的工運,因利益共同體、可見萬人齊聚,多數勞團訴求似乎無法打動其他數百萬勞工的心?這些勞團不斷占領街頭,到底是為了壯烈犧牲,還是分「裂」社會?

不只勞基法爭議,近來空污議題引發縣市長選舉提前開打,還扯到改善空污應重啟核電。不同立場有不同看法、沒有對錯,但結果卻得要眾人承擔;只是,社會對話交給天平兩端不斷互嗆,那中間多數者豈不很冤,難道不發聲就得要「被」選擇嗎?(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