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立光重挫股市慌 紅包行情月殺很大

2017/12/07 06:00

近10年12月與1月台股表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歷年台股12月常有紅包行情,但今年台股12月卻殺很大!外資從台股大撤退,引發加權指數一路崩跌,短短9個交易日大跌近500點,昨日股王大立光(3008)一度重挫跌停,引爆市場恐慌情緒,台股再度摜破半年線,盤面殺聲隆隆,收盤重挫172.93點,跌幅達1.64%。

昨摜破半年線 賣壓沉重

統計2007年以來12月的台股表現,上漲機率高達9成之多,平均上漲2.53%,顯見台股在年底旺季時的多頭力道相當強勁;但今年全球股市大漲,近期美國科技股獲利了結賣壓出籠,股價大幅修正,拖累以電子股為重心的台股,12月紅包行情出現變調。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以本週台股快速修正來看,主要是受到籌碼面影響,基本面並未轉壞。

由於今年台股大走科技題材,目前不論智慧手機的雙鏡頭、3D感測、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等題材皆已反映在股價上,不少個股本益比走升,當股價激情程度凌駕於基本面且超漲時,法人資金自然會選擇先行獲利了結;加上這波融資餘額快速成長,當指數修正時,就會引發市場賣壓。

葉鴻儒認為,由於台股基本面仍相當健全,市場正在尋找合理評價點,屆時指數將有支撐,惟因明年尚無產業可爆發性成長,持股宜趁此時汰弱留強,不宜貿然進場搶短。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現階段台股面臨美股科技股大跌、波段獲利調節賣壓、外資賣超幅度擴大、資金面結構性變化、技術面觸及半年線等壓力,需要時間整理,12月中下旬將有外資長假效應,屆時內資表現應會比外資來得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