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加油站 將轉型「綠能站」

2017/12/06 06:00

中油昨宣布,將逐步把旗下加油站轉型為電動汽機車充電站;圖為中油在台中霧峰建置的第一座汽車充電站。 (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空污肆虐,境內最大來源之一是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中油董事長戴謙昨宣示,因應電動車減空污政策,中油旗下加油站將全面轉型為貯能、充電的「綠能站」,從空污嚴重地區開始建設機車充電站,明年起將建千站,並規劃太陽能貯能試辦點。

明年先建一千站機車充電

戴謙表示,第一階段將先做電動機車的充電站,目前中油已接受經濟部補助二十億元,將自二○一八年起陸續設置一千站電動機車充換電站,未來將逐步規劃汽車充電站。

中油二○一四年就在台中霧峰建置第一座汽車充電站,而Gogoro全台有四七五座機車充電站,其中一○九座與中油合作;二○一八年起將逐年再建一六○、三九○及四五○站,其中九百座為換電站、一百座為充電站。設置地點以大都市高污染地區及外島澎湖優先。

中油的「綠能站」也希望電力來源能以「自產自銷」綠能為主,希望可結合綠能屋頂方案,匯集鄰近社區的綠能屋頂、架設貯能裝置,讓中油加油站轉型成社區的充換電中心,扮演公民電廠、社區貯能的節點角色。

但消費者也不用擔心中油「不賣油」。中油表示,「綠能站」將以油、電並行,在電動車逐漸普及之後,才會全面改設成充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