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億光獲印度路燈標案 估至少進帳7、8億

2017/11/29 06:00

日前貿協主辦的Smart Asia 2017展在印度舉行, 圖為LED廠億光攤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照明及元件大廠億光(2393)開拓印度市場,與當地系統整合廠合作,成功爭取到印度南部各省的LED路燈標案,預計未來1年將出貨10幾萬盞路燈。億光不願透露總標案規模,業界估計約12億元,其中億光約可進帳7、8億元,占年營收約2-3%。

上週外貿協會於印度矽谷班加羅爾舉辦的「2017 Smart Asia」展覽中,官員透露,億光拿下南印各省多個城市的LED路燈標案,規模約4000萬美元(約12億台幣)。

億光表示,印度總理莫迪提出的「智慧城市計畫」,要在2年之內在全印度建置3000萬盞路燈,其中包括汰舊換新及新建路燈。億光此次與印度系統業者合作,率先在南印各省爭取標案,目前已送樣給多個城市,待認證完成即可出貨。

在國內,政府標案的路燈合約價為每盞8000元台幣,業者認為,印度是價格高度敏感的市場,若路燈僅有照明功能,單價應比台灣更低。不過當地缺電,路燈通常另配備太陽能板及電池,整體單價可望抬高。

另印度空污及交通問題嚴重,億光第1階段裝置LED路燈後,第2階段將在路燈上建置「天氣盒子」,可偵測溫濕度、空氣品質、監控城市交通。

億光不願透露印度路燈標案可貢獻多少營收,但業界估計約台幣7-8億元左右,以億光去年營收293億元計算,占比約2-3%,不無小補。億光主要業務為LED元件,以應用區分包括電視背光、照明、紅外、顯示看板等,單一大項均不超過總營收2成,產品組合較為分散。

過去2年是LED族群谷底,不過去年及前年億光每股均賺逾4元,獲利表現不俗。今年億光面對全球LED殺價及中廠競爭,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2.2元,較去年同期的3.08元衰退。法人認為,第4季仍是LED傳統淡季,億光僅德國照明子公司Wofi營收貢獻較為穩定,須待明後年營運才可見逐步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