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期出口減緩 瑞銀︰明年台灣GDP 遜於今年

2017/11/29 06:00

瑞銀高級經濟分析師、執行董事曾立昨發表對台灣今、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瑞銀(UBS)昨日調升2017年台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2.2%升至2.4%,瑞銀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過度倚賴出口,明年的出口成長恐將減緩,2018年GDP成長預估僅有2.3%,在低成長、低通膨的條件下,央行並無升息的急迫性,預期最快至明年第1季才會升息,全年也僅會升息2次。

瑞銀高級經濟分析師、執行董事曾立昨日發表對台灣今、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曾立指出,台灣出口強勁復甦的助力,恐將在2018年消退。他認為,台灣主要貿易夥伴,如中國和歐元區的經濟活動,可能在明年成長減緩,再加上無法再藉由「去存貨化」及「存貨回補」來提升成長,因而對明年GDP的預期較為保守。

曾立表示,台灣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期在2018年可望對GDP的貢獻達0.5%,但由於現階段各界對於「五缺」存有疑慮,若可在2018年初步緩解「五缺」困境,前瞻基礎建設對私人投資的帶動,才有較顯著成長,瑞銀預期,私人投資意願2019年才有明顯提升。

預估央行明年第一季升息

至於對央行升息的預估,瑞銀提醒,由於經濟發展過度倚賴出口,今年的平均整體通膨CPI僅0.6%,預估明年也僅有1%,低通膨及低經濟成長,都將使央行對升息沒有緊迫性,最快可望明年第1季升息,第2次則是在第4季。

曾立分析,既然沒有升息的緊迫性,央行在2018~2019年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略微升息只是為了抵消部分外部緊縮對資金流量和匯率造成的壓力。

瑞銀預期,2018年將有2次升息,每次升息半碼,2019年則再升息2次,使得政策利率從目前1.375%增加到1.875%。由於這些升息並未完全跟上美國聯準會的預期升息次數與幅度,屆時台灣恐將出現持續但溫和的資金外流,以及新台幣貶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