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唱衰半導體 台積重挫2.87%

2017/11/28 06:00

摩根士丹利警告亞洲半導體產業榮景即將觸頂,並調降台積電評等,從「優於大盤」下調到「中立」。(路透)

警告亞洲半導體產業榮景即將觸頂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在台積電、三星等亞洲指標半導體業者今年獲利可望創高的榮景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簡稱大摩)開出第一槍,警告亞洲半導體產業榮景即將觸頂,並調降台積電評等,從「優於大盤」,下調到「中立」;在台積電股價重挫拖累下,台股昨大跌超過百點。

台積面臨大三風險

大摩在週日晚間發布一份關於半導體產業報告,點名台積電雖然在創新潮流中定位明確,卻面臨三大風險,一是高速運算(HPC)相關的半導體需求恐將暫時放緩,二是智慧型手機處理器的晶片尺寸縮減可能抵銷出貨成長,三是半導體產業中,後段班的晶圓代工廠急起直追,競爭將愈演愈烈,最終導致平均售價下滑。

以此三大理由,大摩調降台積電二○一八年、二○一九年的營運預期,並將台積電投資評等從「優於大盤」降到「中立」,目標價也從二五○元下修到二三九元;台積電昨股價重挫二.八七%,收在二三七元,台股加權指數昨下挫逾百點,收在一○七五○.九三點。

三星評等降至中立

大摩預期,亞洲半導體大廠的好光景即將觸頂,同時也下調南韓三星電子的投資評級。大摩在報告中指出,快閃記憶體NAND的價格,在今年第四季開始下滑,無法看到三星明年記憶體晶片獲利成長,因此將三星評級從「優於大盤」降至「中立」,同時下修目標價三.四%至二八○萬韓元;昨三星股價終場大跌五.○八%,創下近一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即使預期晶片價格下降,三星受到的影響不可能比其他競爭者嚴重。首爾HMC投資證券分析師Greg Roh表示,「這些都是已知的情況,(市場)有點反應過度」;他指出,NAND降價是為了刺激需求和增加出貨量,三星在資料中心等級固態硬碟的NAND晶片表現強勁,影響較小。